close

作者:吳明云   最近,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生活到底是什么,生活應該怎么看待?   網上看到如今一些年輕人,動不動就埋怨生活,情感上的失意,找工作的落魄,事業上的打擊,仿佛生活到處是黑暗,沒有鮮花,沒有朝氣。處處是陷阱,人生時時有危機。寫出來的文章也都是“人生的不如意”,“往事的不回首”,一幅百經滄桑的容顏。好像他們經歷了多少個世紀的打擊,傷痕累累。   少年不知愁滋味,為作詩賦強說愁。不經歷風雨,怎么見彩虹?生活中的每一次挫折和失敗,都為將來優秀的你做了鋪墊。那些無病呻吟的哀嘆,那些痛斷肝腸的情怨,都是我們初入世事的見證。我們往往只是低頭看到了自己人生的一小部分,便哀怨生活對自己的不公平。其實,人立于世,怎能一帆風順?上帝在對你關了這扇門的時候,一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門。你不必羨慕別人的光彩奪目,他們珠光寶氣的身后,有著不為人知的血和淚。高處不勝寒,越是站在時光的頂端,越有廣寒宮的孤寂和清冷。而你則只是在低頭俯視自己腳下的云端,廣漠遼闊的天際怎會映入你的眼簾?霍金有霍金的意志,海倫凱勒有海倫凱勒的剛強,你人生的灰暗在他們面前又算什么?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這是一種豁達的生活境界,也是一種高尚的人生態度,不要把自己的哀怨帶到生活中去。懷揣一縷陽光,面帶微笑,重新審視這世界,你會發現生活原來如此多嬌。你放棄了心頭釋不掉的舊日情懷,會發現陽光依然燦爛;你看淡了職場生涯的爾虞我詐,工作便成了一種樂趣;你把痛失親人的哀怨變成了努力向上的動力,會覺得他們便是你前行的指路燈;你把工作中的一次次碰壁,當成了一次次成長的機會,你會發現挫折也是鮮花鋪滿地……   生活不應該悲桐嘆柳,我們不要用哀怨的文筆去書寫自己的人生。悲桐嘆柳只是我們禁錮自己人生的一個理由。人生短短,何不面帶微笑,心情坦然去前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放掉以前的不如意,正像普希金說的“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憂郁的日子里須要鎮靜: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心底有陽光,生活就會燦爛如意。相信,每一天都有鮮花在等你! +10我喜歡

年前因為工作調動,在他鄉我見到了多年未見的老友。掐指一算,竟時光荏苒一晃七年有余。冬日的寒冷難掩心中“他鄉遇故知”的溫暖,于是我尋了當地一家安靜的小館,略置了些酒菜,兩人把盞言歡,暢聊暢飲。   朋友愛讀書,以前上學的時候,就常給我推薦好書。聊到人生的時候,他特別提到了一本書叫《不抱怨的人生》。我說如果你來新東方,只做到這些還不夠。我們何止不抱怨,可以說是達到了“陽光樣的人生”。“不抱怨”給我的感覺,前提是想抱怨卻在說服自己不抱怨,心理基調還是灰暗了些。我不否認人生要想活得充實精彩,并不需要時刻保持樂天派的作風。但反過來說,如果你的心態大部分時間是積極的,哪怕生活中有點挫折,你也一定能處理得很好。   作為新東方的員工,大家齊聚在此的理由也許有千千萬萬。有的人是喜歡新東方的文化,有的人是喜歡新東方的某個人,有的人是喜歡教書育人的成就感,有的人是喜歡這里的工作氛圍……但是不管怎樣,我們都在一種“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的新東方勵志精神下,生活在新東方的大家庭里。而對于我們每個新東方人來說,對這句話的解讀和體察又有各自的方式。   如果你坐上飛機從高空去俯瞰冬日的冰雪大地,相信你一定會被那種蒼茫壯麗的景色所震撼。然而對于陸地上那些生活在冰雪中的人們,嚴寒中的生活也許并不會帶來這樣的震撼。我不禁想起了一部真實講述生活在北極圈附近愛斯基摩人的電影紀錄片,他們在冰雪中出生、長大和哺育后代,也在冰雪中慢慢老去和死亡。對于他們來說,一生中所有的景色就是冰天雪地,很多人一輩子從來沒有見過冰雪以外的世界,盡管他們簡單的打魚捕獵生活過得很艱苦,卻鮮有人想過要走出冰雪去探尋外面的世界。我們應該慶幸:自己不用整日面對冰天雪地的嚴寒生活,而是可以飛到高空去安逸地欣賞美麗的風景;我們也應該慶幸,自己沒有固步自封在冰雪世界中,而是可以身在高處體會不同地域的風景。   回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像大部分時間我們并不是那樣坐飛機在高空中欣賞冰雪一樣,有些時候,似乎我們就是電影里的愛斯基摩人,面對的生活就是一片冰天雪地。然而,人的一生也似乎就是如此奇妙:雖然短暫,卻總有非常多的時刻,讓我們感覺是被像冰雪一樣的寒冷和黑暗所圍困。于是,人生成了一個既是需要我們不斷發現美好的過程,也是時刻需要我們不斷解決困難的過程。哪怕我們再堅強、再樂觀,一個人完全避免內心的寒冷和黑暗也是不可能的。那么,在寒冷與黑暗包圍我們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去面對,才能維持一份克服它的勇氣和希望呢?   說起來非常簡單,就是讓自己的心飛到高點,從一個更高的角度去體察和思考。于是你會發現,曾經那些看似難以逾越的挫折、抱怨、委屈,如今都會成為幫助你走向更完美和更高點的階梯。就像我們在高空可以看到冰雪,明白終究可以飛躍嚴寒;我們在黑夜里體會黑暗,知道很快也會迎來曙光。(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世間起伏本交替,心向一方成人生。你內心向往溫暖和曙光,那么你就會迎來;你內心總想到寒冷和黑暗,那你也時刻會遇到。心靈高度的提升,使我們能沐浴在溫暖和曙光的世界里;倘若我們一直執著于眼前的寒冷與黑暗,生活就只會沉淪而不能自拔。   在生活的路上,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欠“挫折”一聲謝謝,因為將來回首的時候,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追求卓越,挑戰極限”。在奮斗的路上,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欠“執著”一聲謝謝,因為將來回首的時候,你也一定會感謝現在的“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嚴嚴冬日,心里一片亮堂;謎樣生活,心中充滿希望。希望也相信每個新東方人,心里都有著那片被溫暖和曙光包圍的東方,都有著屬于自己的那“陽光樣的人生"。 +10我喜歡

“叔,借你家廁所用一下。”剛把電瓶車開出門外,還沒有從駕駛室鉆出來的柳師傅,耳邊響起一個女孩子的聲音。柳師傅抬頭一看,一個三十來歲、模樣俊俏的年輕女子,滿臉焦急地站到他的車前面。   柳師傅遲疑了一下,面露難色地從駕駛室里鉆了出來。   “我肚子疼得厲害!”見柳師傅面露難色,年輕女子慌忙解釋道。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有借錢借物、借東借西,還沒有聽說過借廁所用的,尤其是年輕女子向素不相識的男同志借廁所用,更是聞所未聞的事。若是換一個人,那才是刮大風吃炒面----張不開嘴呀。柳師傅心里嘀咕著,本想拒絕,話到嘴邊卻又咽了回去。   年輕女子一手捂著肚子、一手在焦急地翻動著手機,似乎是在查找手機號碼,表情上是又著急又痛苦。   水火無情的事,肯定難堪,若非萬不得已,絕對是張不開嘴的!柳師傅尋思著。他不再猶豫,同意了年輕女子如廁的要求,還擔心女子找不到廁所里電燈的開關,就快步走到廁所旁,把廁所里的電燈打開,又轉身回到電瓶車旁等候著。   “謝謝!謝謝!”女孩一邊連聲道著謝,一邊快速地閃身進到廁所里。   “新明呀,你剛才和誰說話哩?是不是秀菊回來了?昨晚她上的是夜班吧?”從里屋走出來的老岳母詢問著柳師傅。   “不是,是一個借廁所用的女娃。”柳師傅解釋道。   “啥?借廁所用?”老太太疑惑地問。   “她說肚子疼,憋不住了。”柳師傅向岳母解釋著。   “你認識?”老太太緊追著問了一句。   “不認識啊。”柳師傅掐滅了手中的煙頭。       “不認識你咋讓她到咱家上廁所?還是個女的?你咋啥事都不懂哩?真是的!”在老太太傳統的意識里,陌生女人是不能輕易到別人家上廁所的,那會污了自家的宅子。   “十萬火急的事,我也沒有想那么多,總不能眼看著人家屙褲襠里吧?”柳師傅聽老岳母一說,也感覺自己這件事處理的有些唐突,欠周全,但事情已經發生,他只好給自己找個臺階下。   說話間,借廁所的女子從廁所里走了出來。   “你家是哪里的?”老太太面帶慍色地問道。   “就是這附近的吧,我也搞不清楚。我是來找親戚的,我聽表姐說,她家就在這里,可打她的電話就是不接。”說罷,匆匆忙忙地地離開了。   “真沒素質!用完廁所也不說聲謝謝。”老太太不高興地咕噥了一句。 柳師傅呢,哭笑不得地搖了搖頭。   “叮鈴鈴、叮鈴鈴。”柳師傅的手機急促地響了起來。   “到哪里了?你咋磨蹭啥哩?老哥幾個都等你半天了。”手機里傳來李哥焦急、埋怨的聲音。   “就到了,就到了。才剛有一點事纏住了手腳。”柳師傅一邊解釋,一邊鉆進駕駛室里發動著電瓶車。   “媽,中午我不回來吃飯了,秀菊回來了你和她說一下。”柳師傅搖下車門玻璃對正在關門的老岳母說。   “都啥歲數了,整天跑得不落屋。秀菊回來了又該數落你了。”說著話,老太太“咣咚”一聲關上了房門。   晚上九點多鐘,醉意朦朧的柳師傅回到了家門口,見家里燈火通明,心里不由“咯噔”了一下。       果然,滿臉階級斗爭的秀菊坐在客廳里在等他回來。   “去哪瀟灑去了?一整天都沒見個人影?”坐在客廳里的秀菊厲聲地詢問著。   “沒去哪兒,李哥說朋友給他送了盒新茶,讓去品嘗一下。”柳師傅自知理虧,怯怯地說。   “喝一天啊!你也不怕尿褲襠?”秀菊不依不饒地說。   “沒有,下午又打了幾圈牌。晚上,張哥管燴面,哥幾個又喝了幾盅。”柳師傅陪著笑臉往媳婦身邊湊。   “去去去,馬尿還沒給你灌暈啊?離我遠一點,醺死人了。”秀菊一邊用手在面前扇著,一把推開靠過來的柳師傅。   “嘿嘿,臭男人嘛,酒臭、煙臭和腳臭,幾十年了,你又不是第一次聞。”柳師傅繼續陪著笑臉坐在老婆旁邊的椅子上。   “呲!”秀菊被柳師傅的話逗得笑出聲來,但又想到老娘說的話,就氣不打一處來,又立馬把臉板了起來。   “去,少和我套近乎!說,今天干啥得勁事了?”秀菊唬著臉問。   “不都和你說了嗎?去李哥家喝茶去了,不信你打電話問一下他們幾個。”柳師傅邊說邊要掏手機。   “少來這一套,你們幾個人那點小把戲我還不清楚啊?都是老中醫了,弄那偏方干啥?你們別的本事沒有,合起伙來騙老婆是一套又一套的。說,除了這,還有沒有別的事瞞著我?”秀菊的眼像釘子一樣緊盯著柳師傅的臉,厲聲地詢問著。   “沒有啊!我可是遵照你老人家的哼哼教導,做到‘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啊!”柳師傅滿臉委屈地說。   “沒有跟狐貍精在一起?”秀菊手拍著茶幾質問著。       “啥狐貍精?我咋越聽越糊涂哩,都是幾個老公蛋,哪來的狐貍精?你別疑神疑鬼地歪猜人。”柳師傅滿臉疑惑地說。   “你還裝糊涂是不是?人家都找上門了,鉆到屋里又屙又尿的,你還不承認?你該不是喜歡聞那狐貍精的騷味吧?”秀菊越說嗓門越高。   船原來彎到這里啊!柳師傅一下子想起來上午年輕女子借廁的事情來。 可是,無論他如何解釋,秀菊就是不相信他說的話,還非讓他說出個子丑寅卯來,否則,晚上別想睡覺。   此時此刻的柳師傅縱然是有一千張嘴也解釋不清楚,就好比那黃泥巴掉進褲襠里----不是屎也是屎。   冷戰,只能是冷戰!   整整三天,柳師傅和秀菊誰也沒有搭理誰。   周四中午,在單位忙了半天的柳師傅回到家中,本打算煮點方便面的他,被眼前的情景給整懵了:客廳的餐桌上,擺著兩葷兩素四個菜,四雙筷、四個碟子也擺在餐桌上,旁邊還杵著春節時喝剩的那瓶海之藍酒。   “不年不節的,你這是唱的哪一出啊?來客了嗎?”三天沒有搭腔,說起話來,嘴似乎有些強(qiang)。他也發現,餐桌上比平時多了一套碗筷。   “那天的事誤會你了!”秀菊羞澀地、答非所問地說,“就怨媽沒有說清楚。”   “我說嘛,和你過了幾十年,我啥樣的人你還不清楚?你不聽我解釋,又是罵又是打的,都啥歲數了,也不怕街坊鄰居笑話。”柳師傅面帶微笑、如釋負重地說。       “哈哈哈哈,打是親,罵是愛,又親又愛拿腳踹!”伴隨著一陣銀玲般的笑聲,從廁所里走出來一位妙齡女郎。   不是別人,正是那天借衛生間如廁的年輕女子!   “你?你咋又來我家借廁呢?”看著似曾相識的面孔,柳師傅剛剛有了笑容的臉又晴轉多云了,嗓門也一下子提高了八度。   “你啥你?這是我二十年前移居湖南的表姑家的妹子,剛從長沙調到咱們縣新福泰保險公司當經理。那天她來找我認親,偏偏趕上我上班沒在家,車間里聲音嘈雜,又加上手機上顯示的是外地的電話號碼,我以為是詐騙電話就沒有接。”   “也怪我肚子不爭氣。我在廁所里偏偏又接到公司的電話,有緊急業務讓我回去處理,我又不認識你,沒法和你解釋,也就匆忙離開了。”表妹也緊跟著向柳師傅解釋到。   “原來如北(此)啊!”柳師傅撓了撓頭,幽默地說。“嘿嘿,你姐還把你當成了狐貍精了呢!”   柳師傅終于找到了出氣的機會。   “姐夫,你可是占我大便宜哩,借你家個廁所用,我還自己降了一輩,喊你個叔呢!”表妹詼諧地對柳師傅說。   哈哈哈,一家人一下子笑成了一團。   作者簡介:冰心依舊。立志軍營16載,鍛煉出剛直不阿的秉性,把愛和情寄予字里行間,跋涉在詩與文的山間小路,一顆寂寞的心似一葉小舟漂泊在茫茫的大海。 +10我喜歡

人們發現人類愛的原動力和求生存的原動力常處于矛盾之中。假若你今年 30歲,你可能強烈地意識到:在這段時間里,在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上,你有過許多不愉快的遭遇。這可能是你的同伴兒搶走了你的心上人;可能是一位三年級的小女孩兒說你長得丑;可能是大學教授在課堂上奚落了你。對所有這些舊恨,沒有必要感到十分痛苦,甚至耿耿于懷。   每當你遭到老師、好友、教練、教授、老板、情人的拒絕或者被他們拋棄時,你自己強加給自己的痛苦就加深了一次。據說:你避免和別人保持緊密的關系,關閉心靈的窗戶,是為了繼續求生,免遭別人的侵犯。   你選擇了表面看似安全的做法。你求生的欲望壓倒了你愛的欲望。你處在愛和安全的十字路口,既無愛的情感,也并非真的安全。這種避免同別人保持友誼的努力,對你的行為產生了重大的影響。透徹地了解愛的逃避給你帶來的影響,會幫助你更好地了解為什么你無法同別人分享你的思想和愛。   你將會意識到: 30年前,你在嬰兒床上的經歷;10年前你在學校經歷,絲毫也不應該影響你的現實生活,你必須生活在今天。過去,不論你曾遭受過什么樣的痛苦,你必須繼續生存下去,你應該盡可能做好每樣你能勝任的事,使生活盡可能地完善。 +10我喜歡


李柏友的推薦清單吳文凡的熱門嚴選29772邱俊香的熱門嚴選92401張少聖的開箱推薦文天地66740
林正竹好物開箱文 林祥星的優質產品推薦20869 時光悠然 (2)袁哲嘉的推薦清單15056 劉家琪的評價心得 公司的五個小狗 (2)陳怡秀的試用評比 王景翔推薦評比新聞 舊事重提,我的叔父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68txjw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